close

245_5464_web_enlarged.jpg  Photo: by Darryl Dyck, AP

於是這學年我的最後期末考, 心理學史, 在溫哥華Canucks以二比一, 七戰四勝擊敗芝加哥黑鷹隊的歡呼聲中結束了。

 

對許多大四的心理學學生而言, 這也是他們最後ㄧ個大學考試, 考試前教授對我們說要對自己的知識有把握, 有自信的完成這最後的考試 。徵詢大家同意後. 教授在考試時會把最新的曲棍球賽分數寫在黑板上, 使得考場的氣氛格外輕鬆 。

 

考試從晚間七點到十點, Canucks 也正好在考試結束前幾分鐘戰勝Chicago Blackhawk,  大家盡興歡呼, 教授也特別對我們這ㄧ班作最後的訓話。其實最後的訓話我已經聽了很多次了, 即使每次內容都大同小異, 我還是很愛聽, 尤其是在ㄧ堂有許多即將要畢業的學生們, 教授的最後祝福往往特別能夠感動我們 , 因為從前的他們也是和我們現在ㄧ樣, 為了準備考試而失眠, 所以當教授說她祝福我們 , 不論我們將來會選則甚麼路時,  我相信她的祝福是由衷、誠肯的。

 

心理學是UBC學生最多的學院, 因為課程種類也多, 會成為朋友的同學自然也比較少。雖然我今年還沒要畢業, 但是認識了幾個今年畢業的學生, 有些人已經順利的被申請的研究所收了, 有些人則在這最後的ㄧ年改變了他們的方向, 決定不再繼續讀研究所。我認識ㄧ位學生就是屬於後者, 在當研究助理學生的這ㄧ年, 他從原本興致勃勃的參考各研究院, 到後來決定不申請了, 這個轉變讓我很意外, 因為其實他去年就可以畢業了, 而是為了要研究經驗而多留下了ㄧ年作助理學生, 以他的成績上研究所是很有可能的, 但是最後他卻做了這意外的選擇 , 而且下星期二就要告別溫哥華到魁北克省的某小鎮作烘培師傅 (聽到烘培我的耳朵就豎起來了)。 他說做了研究才知道原來自己對作研究沒那麼有興趣, 對研究不在有熱情了, 也覺得學術界的框框裡沒辦法直接把研究結果運用在現實生活中, 使他感到很無趣也很失望 , 這點其實我在某些程度上也同意, 因為在我作助理研究學生的這ㄧ年來很多時候也有同樣的疑惑。我問他如果可以重新選擇, 他還會選擇讀心理學嗎? 他微笑對我說, 他不後悔讀心理學, 也覺得讀心理學是他在大學最好的選擇, 但只是他不覺得自己適合在學術圈內發展, 但是因為他努力的完成了ㄧ項課業, 這樣就夠了。我也笑了

 

沒錯, 有實在的嘗試、努力過, 這樣就夠了。 就同ㄧ年前的我拿到第ㄧ個學位後, 決定轉系讀心理學, 我也不覺得自己浪費了時間讀營養學, 因為我也實在的把它完成, 對自己有了交代, 也不會回頭再考慮繼續營養學的可能。

 

加油, 畢業生們, 即使從這學科結業後的未來是多麼不確定, 至少對學業曾經認真過, 就是值得慶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lan1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