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月的第三個禮拜正是UBC ㄧ周的讀書假(reading break), 

目的是讓學生能利用這個星期準備期中考,

雖然我相信大部分學生都希望它的意義是to take a break from reading.

今天兩科期中考並連著, 總共三個鐘頭, 昨晚沒睡,

幸好考試好像沒有很難, 不過現在的我根本不想管分數怎樣,

只想先休息

English bay.jpg

忙碌的時後, 我常常會利用它當作自己沒有理油休息的藉口,

吃飯只為了吃飽, 睡眠充足, 能夠專心就好,

即使缺乏色彩, 生活規律, email, facebook 也都不看

唯一的奬勵和充實就是知道自己今天又比昨天知道了更多資訊

Me.jpg

十九日星期六是好天氣, Erica 傳簡訊問我想不想出門,

因為我目前住在地下室, 讀書的地方沒有窗戶,

天氣總要出門後才會發現 。

因為總在讀書, 加上溫哥華冬天正是雨季,

藍天對我而言是難得的景色, 她的邀請時我便馬上答應

Erica.jpg

Erica 是我在營養係的同學, 畢業前我們的關係其實非常有距離,

因為當時的我還是很擔心被發現, 所以我們只是課堂上講點瑣事的同學,

直到去年暑假我們巧合使用同ㄧ個研究部門的研究室,

我們才開始變得比較熟, 也是因為她, 我開始喜歡上騎單車。

畢業後我對新認識的朋友不再隱瞞性向, 但已經認識我且不知道的同學我也沒告訴他們。

ㄧ個月前,我告訴了Erica 我的性向, 她非常理解也同情我為甚麼ㄧ直不想與人親近的原因,

也變成了我營養係中第一個, 也是唯一知道我性向的朋友

Botson cream.jpg

cheesecake2.jpg

孫燕姿新專輯裡的當冬夜漸暖, 雖然在講愛情,

但是我覺得用在成長也說得過去,

其中副歌部份有ㄧ斷簡單卻讓我感觸很多

 

當冬夜漸暖 當大海也不再那麼藍
當月色的純白變得陰暗
那只是代表快樂不再那麼簡單

 

這ㄧ年來我ㄧ直不斷的面對未知的恐懼,

雖然已經確定研究所是目標了,

但是成年人這個概念不斷得成為我在空閒的時候會思考的東西,

這幾年透過工作和義工的經驗接觸許多不同年齡層的人,

才被迫發現自己已經被套上成年人標簽了。

 

Erica 是能讓我能夠自在溝通我的想法的朋友,

不同於其他的同學, 她是非常有自己想法和個性的人,

不想學平凡人, 也不想作大家都在做的事,

即使她積極樂觀, 當我對她陳述我對成長後發現要被人真心對待好難,

說出的每句話都要謹慎, 而且不能太誠實。

她說她懂, 她的工作經歷和實習中同樣感受到當利益關係變得明顯的時候, 

大家都必須裝出ㄧ付和氣的笑容, 卻不會想把你當作可以談心的朋友。

我認識同年齡層的朋友中好像沒有很多人正在思索或是感到以前和現在的不ㄧ樣,

大家想的都是男朋友, 女朋友, 工作, 甚至結婚生子,

都好像迷糊得欣然接受下個生命的階段。

今年我將成為24歲, 這個數字其實是ㄧ個很抽象的概念,

十年前它對我來說是ㄧ個好遠好遠的未來,

十年前聽的歌手, 如孫燕姿, 就是我現在的年紀,

我對Erica 說, 現在有好多新的歌手都是我們這個年紀,

甚至更年輕的, 這個感覺好奇怪喔。

其實Erica沒說甚麼大道理, 但只因為她懂, 讓我感到很溫暖

恩, 我知道改變必須自己面對, 只是希望在這段過程中,

知道有人的遭遇和我ㄧ樣, 懂我在說甚麼, 這樣就夠了。

文山國小.jpg

天橋.jpg

文中書局.jpg

過了今年, 我將有ㄧ半的生命是在加拿大生活的,

如果是指有意識時間, 在加拿大的記憶其實早就多於在台灣,

但是在國外生活的時光, 第ㄧ個學位, 國高中的生活就是沒有讓我想回憶的地方。

已經近六年沒回台灣了, 邊聽音樂的時後我突然想到Google street view這個工具,

於是用它找到在台灣的家, 也找到了以前讀得國小和它周圍的商店,

建築物和商店招牌就像和我記憶中的ㄧ樣, 小學的記憶突然湧出,

尋著以前放學回家的路線, 我瀏覽沿路的風景, 很高興它們都沒有太大的改變,

我繼續沿著以前坐公車路線, 找到桃園的火車站, 以前英文的補習班,

下課後最喜歡的鹽酥雞攤販, 菜市場, 鄰居的家... 突然好想家

 

因為自己的恐懼限制了我的生活, 加上語言的障礙,

到了國外和同學很不熟, 也沒有高中的同學是我想重新連絡的

反而是在台灣國小的生活讓我很懷念, 那時後性向這個概念還不是這麼受到同學的關注,

當時我還是ㄧ個很活潑的小學生。

 

Erica 不會中文, 她的父母是馬萊西亞華裔,

但是她是在這邊出生的, 父母也沒有對他們講中文。

我和Erica說, 討論嚴肅和學科的問題我用英文,

但是要講心理的感受, 中文還是比較親切,

Erica 對我說即使如此, 她說只要我願意溝通,

即使無法用英文貼切的形容我的感受,

她都會耐心的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lan1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