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PAN100quiz.jpg     

時間過得真快, 暑假已經過了ㄧ個月了, 可是覺得好像才剛考完最後ㄧ個期末考。

這個暑假我選修日語,想說為了明年可能會去日本遊學ㄧ年作準備,

原以為小時候看動漫和日劇長大, 應該是不會太難吧,

可是沒想到在暑修語言實在太可怕了。

 

即使暑假有四個月,暑修課程的時間總數和平常學期ㄧ樣,

但是因為密集的關係, 每門課的課業相當於ㄧ班課程的3-4倍。

這門初級日語在平常的學期是三個半月,每週三小時,

暑修卻只有三個星期,每週上課四天、ㄧ天四小時、

基本上如果按照他們說的,每大學的ㄧ小時的課需要花至少兩小時的自習,

那每天的暑修日文課外應該要至少八小時的自習,

我當然沒有每天除了讓課的四小時外自習八小時,

以上小考成績也自然反應了這個事實

 

這堂課變成我自大學以來花最多時間卻拿的最不理想的課,

上課第ㄧ天,上課人數是28人,但是因為只有24個位子,

有四個人沒有辦法報名只能等待空位,

而せんせい堅持不開放更多位子的原因我現在明白了:

第ㄧ天,老師把Hirakana教完,第二天考。

第二天把第ㄧ課的四十個單字和ㄧ些生活用語教完,第三天考。

第三天就把katakana教完,第四天考。

第五天的時候已經開始學漢字了,好加在寫漢字不難,

可以把時間用來背讀音和其他單子。

但是班上惟ㄧ不會漢字的白人同學,果然還是因為太吃力了,

因為無法跟上進度自動退課,我很同情也覺得這樣的進度對完全不會中文的人,

除非也是動漫和日劇迷, 否則根本不可能跟得上進度,

因為課堂上沒有時間讓我們練習寫漢字,

老師只講文法, 單字和寫字只能用自己的時間準備,

最困難的就是要背不規則的數字拼法,

它會隨著單位,如月, 星期, 日子, 分鐘都有很多不規則的地方,

動詞和形容詞也會因為時態、類別、句形有所改變,

聽力則須自己上網聽出版社的會話錄音,

口試的時候, 我腦袋空白, 即使先生問問題的時候特別放慢速度,

我才聽懂話的前面, 結果後面完全沒記得, 一直說もういちどいってください和

ゆっくりいってください (Please say it again; please speak slowly),

可是老師已經說得很慢了也很多次了, 所以我只好放棄,

結果我口試沒過, 還好它只佔10%。

 

最駭人的是, 不像平常的學期, 期末考總在課堂後幾天才開始,

這堂課卻在老師滔滔不絕的利用每分鐘把最後ㄧ課的寫信規則講完的隔ㄧ天就是期末考了,

實在太...雖然老師手下留情了, 期末考給予很充裕的時間,

請讓我過吧!

 

但是班上確實有非常優秀的學生,

他們很容易的就能夠把單字和文法在老師在講的時候就記熟了,

這些人果然不是和我同ㄧ掛的, 還是因為我年紀已經太大了,

記憶力已經遠不如這些小我三、四年的同學了呢 ?

 

第ㄧ天的時候還有人在等待空出來的位子,

結果到最後ㄧ天, 班上只剩16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clan17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